アイナナ近日推特炎上相關的廢話一類的東西

馬內甲的各位都看了唉哪哪最近的事件まとめ了嗎?

看了營運的最新公告了嗎?

這篇文章沒有要黑特(應該沒有),只是單純做為一個從去年八月開始的玩家想整理自己的想法。我相信還有很多人也有很多話想說只是都私底下偷偷來。總之這裡就不打碼了(反正也沒什麼好打rofl)。

炎上的詳細內容請參考這個連結的整理:

http://matome.naver.jp/odai/2147304807129495101 (連結已死)

當然類似的整理有好多個內容大同小異,我只是隨便放一個。

2018/2/22更新 part1]這篇文章發布之後我就一直沒有修改or更新過內容,今天才發現上面的matome連結好像死掉了,所以我找了另一個matome連結:

https://matome.naver.jp/odai/2147235019991757601

[2018/2/22更新part1結束]

[2018/6/5 補個link] https://mobile.twitter.com/i/moments/838673194034683904

另外還有這個wiki:

http://wikiwiki.jp/id7trace/

回顧一下哎那那界,設定模仿及構圖「過度參考」早已不是新聞lol,從去年八月之前就已經是日本anti的眼中釘。我相信去年開服時,去找攻略就看到卡面構圖抄襲比較表的人絕對不少。但當時玩家數還不夠多,卡也只有初期幾張,沒有引起足夠的注意力。今年二月黑暗時期卡面過度參考這件事似乎浮出一下子,很快又被第二部配信壓下去。

這次隨著一週年活動及動畫化的消息,讓這個一直流傳在部分網路的情報流到一般玩家眼中,在我看來也是滿感嘆的(?)。

這次推特炎上主要有兩大主軸:

  1. 構圖的過度參考
  2. 根岸P的自我投影

衍生支線:

  • 角色設定讓人聯想到歌王子、設定的過度參考
  • 遊戲本身課金bug及官方的對應

先來說抄襲。

角色設定部分。

光是IDOLiSH7這個彷彿跟歌王子槓上的團名還有類似的角色設定就足以引起anti注目,甚至讓人懷疑是否是炎上商法宣傳。所幸強大的劇本演出讓讀過劇情的玩家知道角色們跟王子們是不一樣的。

但是我作為一個玩家兼粉絲,忍不住在想,當初為什麼要取這種名字呢?而且詳細的角色設定拆開來看真的很多與歌王子重疊,雖然隔壁的偶像如EnsembleStars也被各方說是既視感人設,但是整體並沒有與單一作品重疊這麼高。

由於原案過去的各種爭議,一部分人覺得是不是種村放入自己的私心。但是這篇公開的訪談可以知道,種村只有負責外型,角色詳細設定(包括個性、代表顏色等)是營運給的。

所以說為什麼不避嫌?彷彿營運自己幫anti準備燃料lol。

儘管如此埃納納這個偶像企劃還是建立在劇情上。重疊只是偶然碰巧這個說法…就默默看過去。

構圖部分。

愛七幾乎每一張卡都找得到構圖很類似的疑似參考來源(請參考連結的整理)。

應該很多人都看過那個用蘋果舉例的表格說明。參考到抄襲之間的界線原本就很難界定,不像音game的判定敲下去是good還是bad一清二楚。一般創作者在創作時注重原創性,理所當然會小心翼翼避免與其他作品撞到,再不然就是會聲明自己創作時參考了哪些材料。

這陣子各地的正反面說法:

「重點是劇情啊!把劇情好好看完就可以理解他們是多好的偶像!」

這種話完全轉移重點,劇情是一回事,卡圖是一回事。

「偶像的姿勢動作原本就是那些,巧合撞到一樣的動作也是有可能的。」

確實,但是幾十張都可以巧合找到很接近的圖,而且巧合的是幾乎都來自同一款遊戲。跟角色設定一樣,為什麼一開始不盡量避免撞動作、構圖?或是在發現之後作出替換?(偶像大師CG曾經有替換過與參考照片過於相同的卡面。唉哪哪應該也可以吧!)

「偶像大師跟唉娜娜都是bandai namco的嘛。」

Bandai Namco Entertainment 跟 Bandai Namco Online 是不同公司。的確BNOI是BNEI的子公司,然而這並不表示過度參考就是合理的。有人會覺得要是BNOI出了另一個偶像企劃就可以參考哎哪哪的卡面構圖copy過去用嗎?有人不希望自己支持的偶像每一張圖都是獨特又好看的嗎?(時常會聽到一些繪師說接案時案主要求畫得像什麼作品什麼角色。然而我們並不知道營運跟發包的圖面繪製工作室之間的溝通內容……這是題外話。)

當然,目前列出這些卡面的程度,在法律上是不會被論罪的。但是,我們在談的是 Bandai Namco Online 的男偶像企劃耶。既然遊戲卡圖引發爭議,玩家向營運發聲表達不滿有錯嗎?不能質疑營運的商業倫理嗎?玩家只能安安靜靜表示相信營運嗎?

關於根岸P。

根岸綾香,就在公式ニコニコ生放送出場的那位女性P。可說是造成這次炎上的元凶。誠然抄襲部分才是更值得關注的重點,但是引發討論anti砲火的應該是所謂夢女子事件(?)。

根岸的推特帳號被發現,雖然是私密帳號但是從其他推友和她的對話及照片來看,可以認定是P本人。並另外搜尋出其他根岸P個人資訊。在帳號被發現後,被注意到有訊息數量的增減。在唉哪哪release之前的時間點,其他推友與此帳號的對話就透露出唉哪哪遊戲的相關訊息,有向非內部人士洩漏情報的嫌疑。可說是新手監督做事不夠謹慎吧。

這個帳號的顯示名稱是あると。主線劇情中有一位人氣女偶像如月あると(初出第一部10-2,官方小說中也有出現,都只有提到名字),如月是二月,數字2代表二階堂大和,因此產生了根岸P是大和夢女子的推測,並延伸推測:逢坂壮五的偶像 Douglas Rootbank 姓氏來源?四葉環的妹妹理(あや)名字是否源自根岸P?此時又有個自稱有朋友是營運內部人士的新帳號推文:きなこ的聲音是根岸P,根岸P在內部企劃書上直接使用歌王子的截圖。

嗯,貿然相信沒有證據的訊息是很危險的。但是光是あると這個名字就足以聚集夢女子的怒火了。

針對根岸P的一些指控就不多提了。我個人的想法是,哀哪哪的本體是劇情及角色,就算製作方的人想要在這個企劃裡放入自己的名字也是製作方的自由,只要劃清界線不要影響的企劃本身就好。(所以這個起火點被認為是夢女子的嫉妒之類的事……偶像本來就是在販賣夢想,粉絲對於偶像有被污染的可能生氣好像也是無可厚非。我不太在意這個點,倒是開服前情報洩漏的問題比較像是問題。)

(另外其他推友與此帳號的對話還令人懷疑偶像們的簽名似乎是根岸P設計的,不過這不是重點。)

課金bug好像一直都存在,特別是聖誕節前後有滿多人都遇到「課金了但是遇到錯誤於是課金石並沒有進到遊戲帳號裡」的問題,最近有玩家遇到這個問題,並在推特紀錄一連串與營運及apple客服的溝通過程。一般認為玩家跟營運反應後,應該由營運向apple溝通退費事宜或補發課金石。但是唉七營運一律的回應都是要求玩家自行向apple申請退費。近日也有課金失敗的相關公告。

這幾天不少玩家寫信問營運關於構圖過度參考的問題,但是得到的回應基本上都是「並無此事。因為並非事實,所以也沒有另外公開聲明的必要」的樣板回答。也有玩家表示根本沒有收到回覆。可能是寫信去問的人太多了?還有玩家表示寫信去問別的事很快就收到回覆了,但是更以前問炎上相關的信就沒有回音,讓人覺得營運想裝死。

這一連串盡是令人擴大對營運的不信任感的事件。

所以昨天的那則推特才會引起這麼大注意(?),以及今天的官方回應……嗯。

說實在的,大家都知道法律上不構成抄襲。即便說真的沒有參考,但是重複了怎麼多張,營運覺得可以放著不管沒問題嗎?如果說「雖然並沒有抄襲的事實,但是為了避免再度引發爭議所以決定替換卡面」這樣不是很好嗎?雖然說有回應就表示至少他們有接收到抱怨,不替換卡面也可以說是省去做新圖的功夫,但是就是……滿難看的。

往好的方面想,之後的新圖應該會收到更嚴厲的檢視吧,質量應該也會更好吧,莫名其妙不像男孩子的動作姿勢應該也不會再出現了吧……

連結整理提到的其他支線在這裡一起說一下:

  • 種村有菜。過去本來就引發過各種爭議,不過我認為這裡她只是躺著中槍。被認為在角色原案裡放入私心,但是上面訪談也說到種村只有負責外型。關於紡是種村自我投影的說法其實也是滿莫名其妙的,她畫完角色設定圖之後基本上就沒她的事了啊。
  • 公式ニコニコ生放送時,小野賢章用陸的氣喘當作哏引起部分人不滿。敏感的日本人。

話說最新的神風動畫製作的RP系列SSR卡面讓人聯想到JOJO立。嗯……我覺得這個是巧合啦(爆笑)

呼籲BNOI把課金營收的八成都付給神風動畫。(合掌)

(01:30)補充:

雖然個人希望營運能夠替換爭議性大的卡面,但是仔細一想會覺得很難,要判定哪些卡是屬於「爭議較大」就很難判定了。而且假設他們公告會換圖,那麼就會產生一個清單明確列出「哪些safe,哪些out」…這樣絕對會繼續引起爭議(大笑)還不如全部換掉齁……嘎我還真希望日常系列學園系列VD系列全部換掉

2018/2/22更新 part2]一年半後看這篇還是覺得愛娜娜營運真是令人哭笑不得。撇開部份常見姿勢是有點牽強了,但是我還是認為部份卡面的確是過度參考。最簡單說明的例子:二階堂大和這種大哥哥型角色,為什麼讓他扭腰擺臀呢?溫和理性好青年形象的逢坂壮五,為何UR卡是少女坐姿?如果是因為有參考,那麼一切就合理了……至少我是不懂男性偶像為什麼出那種姿勢,還寧可是撞其他常見姿勢……

在這篇blog說明的事件之後,又發生幾個例子讓我懷疑「哀淒這個project是不是撞邪還是被詛咒了 ^ q ^」,例如撞欸三活動主題、撞欸三卡片系列主題、香水設計侵權…等。

最近從動畫認識此project的人們……希望你們要慎重啊……(?)

[2018/2/22更新part2結束]

tag:アイナナ i7 idolish7 偶像星願